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日本自助]都電荒川線:從大塚出發,尋找綠和渡邊的半日遊

2014.02.23(日曜日)

如果說整趟東京行是專為了今天而排的也不為過

可以不要去擠死人的迪士尼、可以不要逛百貨公司商店街叭啦叭啦

但就不能不搭都電,東京現存唯一的路面電車!

四十幾年前村上大叔還是個年輕小夥子的時候也是這樣搭著都電的啊

體驗村上式學生時代、交錯著《挪威的森林》的場景的都電之旅GO!

「我在大塚站附近下了都電,依照她為我畫的地圖走在不太起眼的大馬路上。」
BY渡邊徹




購買荒川都電一日劵400円 (單程皆170円)
搭三趟就回本了,硬是要給它搭到三次的阿桑心態 (欸欸欸)
路線依序為:大塚→早稻田→鬼子母神前→三ノ輪橋



如果大家要來都電半日遊,提供一個從大塚站出發的方法
大塚站有山手線,到新宿、涉谷、上野都只有幾站的距離
附近又有Super hotel、東橫INN,便利商店拉麵店藥妝店超市都有
重點是有都電經過,搭乘方便 (好啦!我只是懶得轉乘)



「住在什麼豐島區北大塚的,找遍全校只有我一個人喏。」
「而且父親的職業欄居然是『經營書店』。因此班上同學對我都覺得很好奇。」
「說是可以盡情看喜歡的書真好啊。不是開玩笑噢。」
BY 小林綠 
第一站先去村上春樹的母校,早稻田大學
往三ノ輪橋是另一個方向噢



是這個方向不要搭錯啦
是說星期天一早的都電還真是空蕩蕩啊




終於來了往早稻田方向的都電
不知為何,冷颼颼的天氣絲毫影響不了我熊熊燃起的興奮
相機嚴陣以待拿在胸前


兩臺併排的都電哥倆好,各自出發往不同的方向



車上老爺爺老奶奶居多,還有學生,買菜的大嬸
一個搭乘巴士的心態,可是開在路面的電車欸怎麼看都很有趣


特地站在車掌伯伯的後面拍電車一路摳漏摳漏的前進

「星期天早晨的都電,只有三人一組的中年婦人搭乘。」
「我上車時歐巴桑們便輪流著往我臉上和手上的水仙花看。一個歐巴桑看見我的臉便微笑,我也微笑。然後在最後面的座位坐下,眺望著就在窗外正通過的成排古老房子。」
BY 渡邊徹 


車掌都要戴帽子戴白手套的,看起來非常專業



就算是路面電車,還是有會車這檔事的!
互相噹噹噹表示我看到你囉!



因為是路面電車,所以會經過馬路阿 (咦!!!!)
所以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


到站。早稻田是一個終點站
到站馬上轉另一個方向往三ノ輪橋開去



星期天的早晨,冷清清的早稻田站
只有清潔工很賣力的工作著



路癡找路總是特別辛苦,看到這個標示應該是跟著走就沒問題了吧?



大大的地圖總是讓我不知所措(所以沒有要看的意思)
先亂逛一通!


天色不佳,有種死氣沉沉的氣氛
害我有種不好的預感

「星期一上午十點鐘開始上『戲劇史II』有關尤里皮底斯的課,上到十一點半結束。
「下課後我走到離學校大約步行十分鐘的一家小餐廳去吃蛋包飯和沙拉。」
BY 渡邊徹


果然!
因為入學考試所以校園內禁止參觀 (晴天霹靂啊晴天霹靂)
人算不如天算,老天爺就是覺得我還必須再來東京一次
(murmur:哪有玩一次都電就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呢)


只好去參觀校園外的寶泉寺
聽說是保佑學業成績的寺廟(文昌帝君的意思)



阿不對!走過頭了 (前面是墳墓群們)
後退後退



一株的粉紅色梅花赫然出現在眼前
雖然稀稀疏疏,也夠老媽開心的了


求學業及格的寺裡有株梅花真是幸福的象徵
去年的冬天在京都的北野天滿宮還沒福氣見到梅花呢!

「尤里皮底斯。」她簡潔地說。
「依蕾克特拉。『不,連神也不肯傾聽不幸者所說的話。』剛剛下課對嗎?」
BY 小林綠




含苞欲開。




如此靠近著拍花還是頭一遭,算是錯過早稻田的另一個小小的彌補吧!




結果默默的變成賞梅的遊記了XD


另一頭是白色的梅花,熱烈地往天空的方向開著

「我非常喜歡你的說話方式噢。好像仔細在牆上塗著灰泥一樣。
以前有沒有被人這樣說過,被別的人?」
BY 小林綠


雖然沒辦法看到全部盛開的梅花,但僅僅這樣幾株已經足夠



一枝獨秀的梅花,在冬末的校園裡綻放得既孤獨又熱烈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
因為就算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已。」
BY 渡邊徹




星期天的大學街空蕩蕩的連一個人都沒有

「星期天的學生街撿直像死絕了似的空蕩蕩的幾乎沒有人影,大多數的店都關著
BY 渡邊徹

走在早稻田附近的上學街道,一幢紅色的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
也許只是個補習班,也許是個房屋仲介公司
但就是那樣吸引著我的目光


運氣不好沒有辦法進去校園內
但是下次還有機會再來東京,我好想去看看那些教室
有村上大叔還有好多先進上過學的教室




繼續搭都電,往鬼子母神前進,
鬼子母神聽起來感覺有點恐怖,但就跟臺灣的註生娘娘差不多喲
不過我是沒有要生小孩啦,作為一個觀光客還是可以去瞧瞧







穿越平交道!






林間蓊鬱,這裡其實香火鼎盛哪



觀光案內所外的小人偶


還有一間咖啡屋
悄悄的透過玻璃窗看向裡面,有種古老的日本沉靜
我感覺進去裡面時間就會完全靜止在某個時代的交接點


鬼子母神



瞇瞇眼貓頭鷹
這裡聽說有六福神守護著


古早味的柑仔店



一個家族的人們擠在神像前
約莫是喜獲麟子前來還願的吧



超想買土鈴的啊!可是卻被老媽制止
(媽:妳又還沒要生)


幸福的寶寶被幸福的包圍著
鬼子母神看來真的是日本人的註生娘娘呢!




日本神社必拜:稻荷
很有伏見稻荷的千本鳥居之感



參觀完鬼子母神準備前往最後一站
恰好一輛都電通過平交道,難得的一景



微微泛黃的車廂,更有時間磨蝕之感



從鬼子母神往三ノ輪橋著實一段不短的距離
但都電行經之處越來越下町風,就是走入歷史書頁、懷舊電影的感覺



轉角的花店出現了!

「有一家花店開著,於是我在那裏買了幾株水仙花。」
「雖然在秋天買水仙花好像有點奇怪,不過我一直都很喜歡水仙花。」
BY 渡邊徹

星期天的花店還是有做生意的
正午的陽光灑落在花朵們身上看起來生氣蓬勃
隔壁呢?



好像是賣蕎麥麵的,但是房子原型倒像小林書局

「如果沒有在午後的陽光中,坐在曬衣露臺喝啤酒觀望火災的話,我那天大概不會和綠接吻吧,我想這種心情也許她也一樣。」
BY 渡邊徹




也到了該填肚子的時候
隨性走進花店對面的一間咖啡館

「我所追求的純粹只是任性。完全的任性。」
BY 小林綠



點了一份簡單的早午餐,烤的酥酥脆脆的吐司,沾番茄肉醬
配上清爽的檸檬紅茶



渴望一份日式的滑蛋咖哩很久了
太陽蛋,就像正午的那顆太陽,甜蜜到不行


「我很喜歡妳喲,Midori。」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吃完了,在超市買了幾塊痠痛貼布
經過高架橋下走去搭日比谷線,回到現代
那彷彿是一條時光隧道,只是超級無敵短的隧道
我即將從挪威的森林裡面走出去



「你有多喜歡我?」
「全世界叢林裡的老虎全都融解成奶油那麼喜歡。」


午後陽光的魅力已經消失
但關於都電荒川線的故事卻,
還沒有結束。


引用來源: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1987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