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日本自助]九州北部自駕六日行(下)

2014.12.1~2014.12.6 (續上篇)

12/2 黑川溫泉   宿:いやしの里 樹やしき 

因為路途中間的小插曲,使我們只得直接驅車前往黑川溫泉的下榻飯店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導航在這裡毫無用武之地
無法定位該飯店,就默默的把我們導到小國町去了(崩潰!!!!)



いやしの里樹やしき 驚人的藏酒(但我不懂日本酒啊~)



設定點最好訂在黒川温泉観光旅館協同組合(風之舍),快到的時候仔細看路標
いやしの里樹やしき的是一個超小條的上坡路

抵達いやしの里樹やしき飯店之後,服務人員貼心的請我把車鑰匙交給他
幫我們停好車,行李也送到房間去,溫和地請我們先休息一下

玄關。請先脫鞋唷!



一進玄關,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驚人的吧台
面對一大片窗,一整排的日本酒,果然是這間飯店標榜的高處遠眺的吧台
晚上一定要來喝一杯啊!



熱熱的茶,暖暖的心
把剛才在路上消磨的鳥氣都平息下來了



英文很好的接待人員介紹飯店環境,
幫我們預約好晚餐後要泡的貸切風呂時間(無料)
帶領我們前往房間
是一段有點長的路,晚上只有微弱的燈



是一個感覺跟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旅館呢!
步道有點長,晚上來回會有些冷



進到本館,換另外一雙室內拖鞋
一旁有真正的火爐!



經過一個吊滿乾玉米的走廊,就快到房間了


經過走廊之後還有一個小廳,牆壁上掛著這幅畫
教你如何泡湯還有泡湯的好處
超想趕快去泡湯啊~



房間跟前一天由布院住的大同小異,所以就沒拍
速速換好浴衣衝去泡內湯,把身體暖一暖(除了住宿客還有不少純泡湯客)
差不多就要吃晚餐啦!

兩人一間包廂吃晚餐!可以肆無忌憚地聊天(欸)
服務我們的是一個韓國女生但是會講中文,還是這間旅館的研習生
很可愛的腔調介紹每道菜色,有中文的服務真的比較知道在吃什麼



送的飲料,有溫泉味道的汽水


每道菜都是藝術,日本會席料理擺盤真是百看不厭



服務員介紹:「這是日本的魚,很好吃!」
我媽:「欸有銀杏耶!」(完全不對)


為了好好享受一頓會席料理晚餐,所以並沒有一直拍照
以前會不停的每道菜都要拍,但轉念一想我是來旅行的
不好好享受旅行當下的每一刻,把時間浪費在拍好每一道菜豈不是非常累人?
故此,才能盡興地吃飯,享受貸切露天風呂的高處遠眺風情(冷得要命)
帶著滿足的心情進入夢鄉。



晨之初,用一份元氣滿滿的日式早餐開始吧!


真開心挑選了這間旅館
服務到位又可以和媽媽單獨在一個包廂吃早餐
氣氛良好,不愧是黑川溫泉的水準


賞心悅目的擺盤又好吃!


漬物好多,還有玉子燒,可惜都是冷的
對我來說熱熱的早餐還是比較好
幸好有小鍋物和溫泉蛋




蛋要自己撈哦!
我還差點用手直接撈(超燙的熱水啊),馬上被一旁的服務生制止



吃完早餐,在房間稍事休息後就準備開車離開啦


接待大廳的西式火爐,紅紅的顏色看起來好溫暖



昨夜泡完貸切風呂,直接來這喝一杯
晚上沒帶相機,只能說夜晚的氣氛完全不一樣
不喝日本酒的我,也可以點一杯教父(指定old parr)靜靜地望著窗外呼嘯的風與搖曳的樹影
享受一個安靜又神秘的夜晚



各類威士忌該有的都有,果然專業



請飯店人員幫我們搬行李,check out
車子已開到飯店門口(超貼心)
鞠躬目送我們離去,日本的多禮啊




12/3 阿蘇神社-熊本市區   宿:六花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熊本

我們又開回やまなみハイウェイ/県道11号線(yamanami highway
繼續未完成之旅,往後的路都沒有積雪了
今天天氣非常之好


空無一人的道路,只有我們一台車奔馳其中




縣道11號往相反方向開往阿蘇市區



輕鬆自在的無人道路開的愜意,我不經意地望向路邊
偶遇一片灌木叢造景,太可愛了!
整片都是被修剪成各種動物的造型




熊本縣當然會有熊本熊囉!
不只我們一台車駐足觀賞
開車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意停下來拍照


一旁還有個鹿園,放養著不少隻鹿,好像也沒有人看管(?)


滿意的讓媽媽拍完照,繼續開車
一路雖是蜿蜒的下坡山路,但景色是我此次旅行最難忘的
喜歡開車馳騁在一望無際的枯黃草原,被群山環繞著
回台灣後才能慢慢的沈澱當時的心情
我還是無法拋棄自駕旅行的夢

快到阿蘇市區了



俯瞰被山環繞的整片平原,這樣的景色用相機無法全部裝進來
你說有多廣闊就多廣闊



順路一直開,在阿蘇神社旁的加油站加油
直接開進阿蘇神社的駐車場(無料),神社也無料唷!
如果是搭JR來的,要搭到宮地,走路約15分鐘


聽說是阿蘇神社的總本社


雖是平日,但是超多阿公阿罵團來進香




幸好還遇見一株即將掉光的銀杏
鋪成一片金黃色的地毯好美啊


阿蘇神社還有一特別之處
神社前的參道並不是筆直的通向神社的大門
而是與神社平行,跟以往參觀的神社很不一樣


神社前參道巡禮!
買了一個熱呼呼剛出爐的紅豆餅吃




每個商店前都有的招牌
構成一條參道的整體性



宮地小學校
下午一點多小學生應該都在睡覺吧


這麼走著走著也餓了
趕緊前往我的口袋名單:阿蘇市區的鄉村咖啡店 olmo coppia
在milly的書上看到,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
這幾天吃了太多日式料理,無論如何都想換換口味
從阿蘇神社開過去大概15分鐘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咖啡店,後方就是一大片田
清新的空氣,有許多自栽的蔬菜




午間套餐有炸野菇套餐羊肉番茄義大利麵套餐
無論哪種都有好吃的蔬菜和雜糧麵包沾橄欖油
真的有像村上春樹說的好吃的會咔咔作響的蔬菜唷!


幸運坐到窗邊的位子,另外一個窗邊位子已經訂位
是平日的下午一點半呢,可見這間的自栽有機野菜真的不錯



甜的不可思議的洋蔥
沙拉喀滋喀滋的被我迅速吃掉了!
本來也不是那麼愛吃沙拉的人啊我



烤蓮藕片、酸酸甜甜的甜椒丁佐薏仁
蓮藕驚人的好吃,保有原本的清爽還有醬料的提味


炸野菇套餐。一點也不油膩的炸物,令人一吃想再吃
橄欖油沾法國麵包,一吃就知道是好的油


我的羊肉番茄義大利麵
麵體夠彈,小顆的洋蔥一整顆下去,甜得驚人
番茄調味本就爽口
完美的一頓午餐啊(嗝)


在olmo coppia飽餐一頓之後
因阿蘇火山近日噴發,無法去看火山口,索性放棄上山的行程
直接開往熊本市區,但實際上銜接的時間也不夠
體力著實不堪負荷,放慢步調開車吧!


不遠處就是阿蘇站的道路休息站,一堆土產可買
順便在這買了阿蘇產的鮮奶喝



阿蘇站就在休息站旁邊



離開悠閒的阿蘇小鎮(自己亂取的名字~)
一路跟著前方的車規矩地開著
中途停在便利商店買杯咖啡(外加炸雞)休息幾分鐘
慣於開車的我所熟悉的旅行方式,愜意如此,雖然些微疲累,掌握方向盤一直是我心所願


一個半小時後到達熊本市區
巧遇一台熊本市電

可惜此行沒機會搭到熊本市電
對我來說都市還是比鄉村吸引力低很多
給熊本市只留一個觀賞熊本城的景點(小氣)



今晚入住的連鎖商務飯店dormy inn,停車一晚1000円(停車塔)
有大浴場及無料拉麵宵夜是其特色
早餐融合當地特色,有三種蛋料理(半熟蛋、蛋捲、荷包蛋)超級滿意



從市電辛島町熊本城市役所前中間會經過這種有頂的商店街
在住宿的旅館拿了地圖就草草出發亂逛
寬敞又不用淋雨,很喜歡日本這種商店街



在藥妝店看到瑛太推薦的巧克力!(馬上掏錢)
網路上做的功課是九州買藥妝在熊本買最便宜,所言不差
什麼合利他命、大正製藥,通通在這裡下手





12/4 熊本城-搭船橫渡有明海-島原港-雲仙地獄-長崎市
        宿:出島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長崎

隔天一早享用完豐盛的飯店早餐
開車前往熊本城,停在二之丸駐車場,在步行進入熊本城


天候不佳,一直下淅瀝瀝的不大不小的雨
只要一下雨,體感溫度就下降個幾度
還是看到很美的銀杏落葉



有銀杏城之稱的熊本城,雖然銀杏大多都被雨打掉了
一片金黃色的地毯配上高聳的城樓還是很壯觀



本日最重要的行程!從熊本港搭船往島原港
只要30分鐘,從熊本縣到長崎縣
花的金錢跟開高速公路差不多,而且好像蠻有趣的,把車子也一起運過去
熊本-長崎。熊本港島原港高速船

跟隨工作人員的指示開著車上船啦!



跟著船一起航行的海鷗兄弟們,超貪吃!
只要有遊客餵食馬上聚成一坨,趁機偷拍


晃晃晃很快就到對岸的島原港
一下船就是長崎縣了,感覺有點錯亂
先設定好下個目的地:雲仙地獄

詭異的天氣!
又出太陽又下雨的,逆光開車,趕快戴上太陽眼鏡



看來山路並沒有放過我⋯⋯

從島原港往雲仙地獄也是上坡又下坡曲曲折折的山路,少不了髮夾彎
沒有積雪好開度有提升幾分,但山路真的開久了不是那麼舒服啊
不管怎樣,大概一個小時就到雲仙溫泉街道區


因為有點山區,頗冷
平日的溫泉街有點冷清



車子停在這。




有巴士可到達此處,但自己開車來的比較多



看到這仿如仙境般的景象,我一直驚呼
老媽不愧見過世面,說這北投也有啊~
是地獄?亦或是仙境?



因周遭空氣過冷造成溫泉區氤氳繚繞
照片上看來僅止白煙瀰漫在蜿蜒的小徑
實際上,真的是觸覺(冷)嗅覺(溫泉味)視覺(地獄景觀)兼具的景點



一片迷濛之中,清楚地標示著『清七地獄』字樣
當時覺得這張照片超糊
回來用電腦觀看,著實有種現實與惡夢交錯的既視感



推薦若來長崎縣可列入必看的景觀
雲仙地獄!



入口有很多,這只是其中之一
從溫泉街上尋找白煙升起之處就有入口(咦?)



幸好在我們參觀完雲仙地獄後,才開始降下冰雹!
啪啪啪的碎冰敲擊著擋風玻璃覺得很吃驚!
南國的我們總是很難想像。

離開雲仙地獄,又經過幾個曲折的山路往長崎市區緩慢移動


有基隆山城味道的長崎市,混合雨的氣味
媽媽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直說非常相像




12/5 長崎市區觀光(不開車)

隔天不開車,體驗長崎市的路面電車,來一天的市區觀光
先走到前面的日航飯店購買路面電車一日券(500円)(電車上是沒有販賣的唷)

飯店前就是新地中華街,但在我看來並不好逛~
小籠包、割包如果嘴饞倒可以試試



前天晚上小研究了一下路面電車的路線
發現我們剛好住在兩條主要路線的交會處:築町(圖片來自http://www.naga-den.com/
規劃出一個簡單的行程:

1. 松山町(原爆落下中心點、平和公園)
2. 出島(長崎縣美術館、出島港邊)
3. 賑橋(眼鏡橋)
4. 大埔天主堂下

絕對超過四趟(單程120円),絕對回本(喂喂!)

一日券上有附路線圖及各站景點介紹,觀光功能強大
可以邊看邊找自己想去哪玩哦



第一站:原爆落下中心點
偌大的廣場只有我跟我娘兩人(不一會兒有一大群國中生來戶外教學)
因為下雨,這歷史的傷痛顯得更加滄桑


平和公園內巧遇的貓咪
原子彈投下,多少生靈多少靈魂離開指尖
濕漉漉的草地上安能見到可愛的貓咪之蹤跡?



媽媽的最愛:美術館!
長崎縣美術館是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採光好,但陰雨天氣顯不出它的透光之美
遠遠的看還是很顯眼
門口的招牌設計很特別
從兩面看都可以看出:長崎縣美術館,同樣的字


媽媽說:就是基隆港嘛(攤手)


長崎市的除了山城和港口之外另一大特色:像蜘蛛網一樣密佈的路面電車纜線
等了一陣子終於拍到兩台電車錯開的景象
真不得不佩服日本,雖然車流量大卻又井然有序的交通



等車的時候遇到一群小學生們,吱吱喳喳討論什麼東西
正當我覺得有趣拿起相機的時候
一個小弟弟橫越軌道走過來,問我能不能幫他們拍照留念
(跟我一樣聰明的孩子!要請人幫拍就要挑拿大相機的人唷啾咪)



眼鏡橋其實是一個很短暫的景點
因為太紅了導致我已在網路上看過太多人拍出來的樣子
自己親眼看到好像並沒有多大的驚喜
換成黑白模式或許只是為了要跟那些拍得很“眼鏡”的美照做出一點不同吧!



12/6 長崎-有田燒-唐津呼子港-福岡市區還車

終於到自駕的最後一天!!!(歡呼)
重拾最後一天的方向盤,開往佐賀縣有田町
完成老媽的願望:有田燒通通買回家(誤)

從交流道下來,這個圓環好特別啊!




又來到鄉下了,佐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佐賀超級阿罵
有名的東西就是有田燒、伊萬里燒


快到了!目的地是:有田燒卸團地




越來越近,媽媽越來越興奮



感覺就是一個日本國內觀光團會整車載來大採買的點啊!
瞬間變成死觀光客~
規定老媽只能逛一個小時,不然就來不及回福岡還車啦(媽媽很不受控)


老媽逛得越起勁,我就越沒精神(打呵欠)
真的不是適合逛街的體質欸

離開有田燒大概是11點,必須趕在1點半前到達呼子港啊!
為了媽媽的有田燒,我放棄了呼子朝市這個名景點(嗚)

至少要吃一頓活跳跳的烏賊套餐(握拳)

往呼子港大概費時一個半鐘頭
路上有活跳跳烏賊餐廳的指標不少



但我的目標只有這一間:いか本家(本店),不是別館噢!
在tabelog上的評分是別館比本店高一點
但為何選擇本家呢?


原因就是:本店是『惡人』電影拍攝的場景(吉田修一原作改編)
一幕在吃著會扭動的烏賊的邊向女主角說出不可告人的秘密的場景
大概會花一篇的篇幅去寫“惡人與我的九州之旅之始末”



就像旗津港一樣的小漁港,海的氣味,風大得要命
站在這裡,電影的感覺一點一滴地湧現
不能久待啊,這裡。



大約下午2點我們離開呼子港
經約2小時回到福岡市區還車,完成這次六天自駕



在規劃這六天的開車,我問了自己一些問題

1. 非得自駕的理由?
比較偏僻的景點:秋月城跡、黑川溫泉、雲仙地獄、有田燒、呼子港活跳跳烏賊餐廳
以上,構成不可不自駕的理由

2. 關於開車的疲累?
無解。為了安全,還是由駕駛經驗較豐富的我來擔任

3.  事後檢討?
冬天必備雪胎,天氣不可預估,聽天由命。還是不打算學日語(欠揍)

--------------------------------------------------------------------------------------------------------------

租車總花費打上來參考一下:(日幣)

@租車:23100

@過路費 
12/1 福岡市區-由布院  620+880+2210=3710
12/6 呼子港-福岡市區  1530+210+770=2510

@油錢(總共加兩次)
2861+2704=5565

@停車費(外加住宿市區飯店的停車過夜費)
300+200+1000+2000+2650=6150

@額外
雪鍊13000
熊本港-島原港(車子的船票含兩人)4100

=====>總計58135円









3 則留言:

  1. 好精彩,也期待看到妳下一篇遊記!

    回覆刪除
  2. 很讚喔~我也打算九州自駕,你的遊記對我參考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只是打出自己走過的路線留個紀錄!

      刪除